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财政部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

 

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

(基本要素

 

一、行政许可事项名称:

设立免税场所审批

二、中央主管部门:

财政部

三、实施机关:

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

四、设定和实施依据: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五、子项:

 

设立免税场所审批

000113107000

一、基本要素

1.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编码

设立免税场所审批000113107000

2.行政许可事项子项名称及编码

3.行政许可事项业务办理项名称及编码

设立免税场所审批(00011310700001)

4.设定依据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

5.实施依据

《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免税业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财外字〔2000〕1号)第九条、第十条

6.监管依据

1)《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免税业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财外字〔2000〕1号)第十二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一条

7.实施机关: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

8.审批层级:国家级

9.行使层级:国家级

10.是否由审批机关受理:

11.受理层级:国家级

12.是否存在初审环节:

13.初审层级:

14.对应政务服务事项国家级基本目录名称:设立免税场所事项审批

15.要素统一情况:全部要素全国统一

二、行政许可事项类型

条件型

三、行政许可条件

1.准予行政许可的条件

申请人是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选址布局符合规划及相关要求;依法按时足额缴纳免税商品特许经营费和各项税费,无不良记录;具备合作协议、经营模式等内容完备的企业章程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2.规定行政许可条件的依据

《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免税业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财外字〔2000〕1号)第九条 设立……外交人员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从严掌握审批。

第十条 开办市内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家税务总局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第十五条 制定完善的免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机构,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第十七条 免税商店必须根据政策规定,向国家如数缴纳各种税费和海关监管费。

四、行政许可服务对象类型与改革举措

1.服务对象类型:企业法人

2.是否为涉企许可事项:

3.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名称:设立免税场所事项审批

4.许可证件名称:

5.改革方式:优化审批服务

6.具体改革举措

1)网上公布审批程序、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信息。

2)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特许经营费缴纳情况等材料。

7.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通过核查反映相关企业从事免税商品经营活动情况的有关材料履行监督责任。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日常项目监管和专项检查,确保免税店政策顺利实施和免税店设立符合相关规定。

五、申请材料

1.申请材料名称

1)设立免税店的书面申请,包括经营主体合作协议或意向书,包括各方的持股比例、业务关联情况等。

2)工商营业执照正、副本。

3)验资报告。

4)企业章程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2.规定申请材料的依据

《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免税业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财外字〔2000〕1号)第九条 设立……外交人员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从严掌握审批。

第十条 开办市内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家税务总局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第十五条 制定完善的免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机构,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六、中介服务

1.有无法定中介服务事项:

2.中介服务事项名称:

3.设定中介服务事项的依据:

4.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

5.中介服务事项的收费性质:

七、审批程序

1.办理行政许可的程序环节

1)受理环节,主要是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申请人申请资格、申请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审核,并决定是否受理设立申请,是否需要补充材料。

2)审查环节,主要是草拟请联合审批部门进行审查的函,转送各部门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后,结合有关部门的审查意见,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认。

3)做出行政许可环节包括起草审批文件,按规定程序签发,如需报国务院的报国务院审批后签发。印发批准设立的通知文件后,送达申请人。

2.规定行政许可程序的依据

《财政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免税业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财外字〔2000〕1号)第九条 设立……外交人员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从严掌握审批。第十条 开办市内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家税务总局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3.是否需要现场勘验:

4.是否需要组织听证:

5.是否需要招标、拍卖、挂牌交易:

6.是否需要检验、检测、检疫:

7.是否需要鉴定:

8.是否需要专家评审:

9.是否需要向社会公示:

10.是否实行告知承诺办理:

11.审批机关是否委托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

八、受理和审批时限

1.承诺受理时限:5个工作日

2.法定审批时限:45个工作日(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5日)

3.规定法定审批时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 依照本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四十五日,四十五日内不能办结的,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五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第八十二条  本法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期限以工作日计算,不含法定节假日。

4.承诺审批时限:45个工作日

依法进行部门联合审核、上报国务院审批时间另需时间不计算在该时限

九、收费

1.办理行政许可是否收费:

2.收费项目的名称、收费项目的标准、设定收费项目的依据、规定收费标准的依据:

十、行政许可证件

1.审批结果类型:批文

2.审批结果名称:关于增设XXXXX的通知

3.审批结果的有效期限:无期限

4.规定审批结果有效期限的依据:

5.是否需要办理审批结果变更手续:

6.办理审批结果变更手续的要求:

7.是否需要办理审批结果延续手续:

8.办理审批结果延续手续的要求:

9.审批结果的有效地域范围:全国

10.规定审批结果有效地域范围的依据:

十一、行政许可数量限制

1.有无行政许可数量限制:

2.公布数量限制的方式:

3.公布数量限制的周期:

4.在数量限制条件下实施行政许可的方式:

5.规定在数量限制条件下实施行政许可方式的依据:

十二、行政许可后年检

1.有无年检要求:

2.设定年检要求的依据:

3.年检周期:

4.年检是否要求报送材料:

5.年检报送材料名称:

6.年检是否收费:

7.年检收费项目的名称、年检收费项目的标准、设定年检收费项目的依据、规定年检项目收费标准的依据:

8.通过年检的证明或者标志:

十三、行政许可后年报

1.有无年报要求:

2.年报报送材料名称:

3.设定年报要求的依据:

4.年报周期:

十四、监管主体

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

十五、备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06号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